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o靚模、股神、棒棒堂

母親在哥哥房中,正把牆上一張大照片剝下來。
之之忙道:「媽媽,這是陳知的偶像,你不要動它。」
做母親的冷靜地說:「從來沒聽過你們供奉王安貝聿銘錢學森做偶像,為什麼?」她把大頭照片放桌子上。
之之一怔,答不上來。
「因為他們先得寒窗十載,再另外苦幹二十年。才能揚名國際,等你們聽到他們名字的時候,他們已是老頭子,不值得羨慕,而且你們也沒有能力效仿,年輕人最崇拜的是平地一聲雷就抖起來的英雄,所以歌星明星有那麼多擁躉。」
之之問自己,會嗎,媽媽的分析有道理嗎。
「尤其是反叛的,敢把前人拉下馬的英雄,因為在現實世界裡,年輕的一輩總得按規矩排隊輪候,等得焦急浮躁,巴不得有人帶頭在最快時間內實踐理想,可是這樣?」
之之欲語還休。

---亦舒 傷城記(長篇小說,述六四事件後港人心態)
-----------------------------------

  當年為學運領袖拋頭顱灑熱血,今日為美少女攬枕於會展排長龍--傻氣沒有偉大卑微之分,廿載過去,二十歲以下年輕人依舊天真可愛,分別在於昨日浪擲青春為民主,為這一頭傳說中的異獸流過血,今日的天真以父母的金錢推砌,左手來右手去,成就一個粉艷彩霞的綺夢;夢中,周秀娜刷著牙向你招手。

  奇異之處是,我們的未來棟樑再不濟,這個城市仍然好好地運作下去,即使港幣跌得低過人仔,青少年不是索k援交便是抱著大欖枕,首長閃閃縮縮只派手下講解打空氣,呀不是,打擊吸毒的自願驗毒計劃,議員繼續一哭二鬧無建樹;港人再不智再無聊仍深諳有奶便是娘的道理,只要口甜舌滑家一句國一句,馬住阿爺,沒有什麼事解決不來,論擦鞋泊碼頭的手腕,有那一厥芳土及得上這片永恆的華麗的殖民地。

  總有一日這批未來棟樑洗心革面;當一日父母供給不再滿足無窮物欲,見過中環櫥窗雅致地展示的Louis Vuitton手袋皮鞋,五百元一對adidas燙金波鞋在這批可愛孩子眼中淪為旺角平價貨,眾人就會乖乖穿上套裝打上領帶,天天乾坐辦公室打字也好,在街頭涎著臉面推銷寬頻也罷,他們會上班,然後買買買買買,推動偉大消費之輪,於是這個都會在眾人努力、阿爺庇蔭、誠哥恩典之下繼續繁榮進步。上海取代香港?本地每個港鐵站均連接一個美輪美奐大型商場,且看上海人自恃的品味佔優,還是我們生生不息的超人購買欲望取勝。資本主義不太講究姿態是否美麗。

  讓我們不必為香港憂心。讓o靚模與我們舉杯,於山頂共看世界聞名的萬家燈火醉人夜景,香港,總有辦法死皮賴面活下去,願港島燈火永恆不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