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記者致小女孩

女孩:

你今年十歲,每逢周日都跟父母去飲茶。你翻開父親買的厚厚一疊報紙,或許像我小時候一樣,最愛翻至登載許多外國古怪有趣新聞的那一版。

正是在那一版,當日介紹什麼名人雜誌又選出了一百個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我希望你在那一版逗留久一點,不要太快揭過去。那一堆世界最有錢、最有權、說話會被報章多次轉載的「最有影響力人士」的照片並不重要,不須去仔細看。下面有那麼小小的一格報道。

那一格的三百字,其實在告訴讀者,排行榜上的一百多人,只有十三個是女性。排名最高的是第二十三的流行樂歌手Lady Gaga,她的上面還排了許多個男人才輪到她。榜上一個女政客都沒有,唯一一個非白人女子,是主持清談節目的美國名嘴Winfrey Oprah--這個百大榜,其實又是一個「有錢白種男人排行榜」,即使已是二十一世紀,已有兩任美國國務卿是女性,「最有影響力的一百個人」,大部分仍是填上男人的名字。

我希望你有興趣知道,或許在你稍大的時候才會明白,寫這一篇報道的二十多歲女記者,當日面對著做事隨便交貨的前輩,頗費一點唇舌,還冒了點開罪人的風險,才爭取到這本來不會在報上出現的小小一格,好讓你留意,女性在權力世界得到的待遇並不優厚。

我希望你有興趣知道,這名記者面臨的社會狀況。她身處的報館,國際版編輯全是男性,新聞社的最上層數人也全是男性。

我也希望你清楚,這名女記者並不試圖散佈「男性欺壓女性」的論調。因為她同時也眼看,身邊許多女性,包括她的一些同學,空閒時只會去揭誰與誰在拍拖的八卦雜誌,有些三十多歲仍日日讀愛情小說。許多對她們的工作並不認真看待,因為她們仍認為嫁人是女子一生最大成就,嫁人後不必工作更值得炫耀,工作不過是兼職,打扮化妝才是正職。決定做什麼工作時,或許還覺得須要去徵求男友的同意,太辛苦的,男友不許做。

女記者覺得女性聰穎,本不該如此,是大眾塑造的性別定型毀了許多女子的潛質。膚淺的傳媒、拒絕思考的年長者,會讓長大中的你漸漸以為,女孩生來就要玩毛公仔,穿性感衣服,十五歲以上的女性,如果不貌美即一無是處;長大後會得勾引男子,代表你很本事。

希望你已經明白,為何女記者會對這個無聊排行榜難以釋懷。所以,她特地努力爭取了那小小一格,希望一些小小女讀者讀過了,會對於女性面對的世界多一點認識,種下一點反思的根苗。

但女記者的那數位女性前輩,翌日再次配合一班男上司的口味,在談笑間選出一些南美女政客露肉拋胸的新聞和圖片,做趣聞版頭條。令女記者覺得,她的努力比一粒微塵還小,因為身邊的女性,竟也在配合著男性原始的概念,讓女性只剩下胸前一團肉。第二日的報章,再次肉香四溢。

女記者當然不會以為個個女性都是天才,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只不過,希望她的小小力量可以保護你不受眾人欺騙,當你長到二十多歲,如果你有能力做隻飛鳥,千萬不要讓人教你以為自己只是隻穿花的彩蝶。

1 則留言:

Kempton 說...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ruggle.

Optimistically, time will change for the better when young girls (and boys) of today become reporters/publishers in the future.

Less optimistically, recent headlines and new video contents from news media like Apple Daily don't exactly give me much hope of seeing any meaningful changes in the near future.

Thanks for keep trying and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