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港男港女

  無線一輯所謂「港男」時事節目,又激起網上爭論,引得我不吐不快。

  被訪的動漫迷主角究竟能否代表典型香港男子,已經激起男網友強烈反彈,此處無意詳述。我心痛的是一些香港女子評論男性時的態度:在女人口中,香港男人大都無上進心,不懂打扮,沉迷電腦世界,不懂與人溝通,事業收入均比一般女性為差...某月入三萬的年輕女士表示,至今仍未覓得一位收入比她高的男伴。

  這就是了嗎?女性主義者努力了二百多年,我們還在原地踏步?在十七世紀的西方國家,女性只是男人附屬品,專責生子照顧家庭,不能擁有財產,遑論自立。未嫁的淑女合該嬌貴自矜,擇偶望高處,因為眼前團團轉追求她們的紳士,一旦變為丈夫,就主宰她下半生一切,經濟社會地位,均源自同床共枕的男人。這種身不由己,不要以為很浪漫很疏乎,趁自己還是一朵鮮花,就得急忙出嫁,因為不當好母親好妻子,飯都冇得你開。無財產、無投票權、無追求知識的自由。丈夫有何不妥,除了啞忍,還是啞忍。於是十八世紀的啟蒙年代,女性開始書寫這種不公,十九世紀演變為社會改革運動,很多激進者過監牢,絕食抗爭,才讓我們今日有權投票、讀大學、自己賺錢養自己,還可以在鏡頭面前堂堂正正月旦男人。

  今日的女性可以在辦公室下決策,月尾薪水萬萬聲的領,在市區置業獨居,下班轉到蘭桂坊跳舞喝酒,是因為我們選擇不當他人附屬品,不以嫁得高薪男伴作人生唯一終極目標。當然人各有志,有人望作家庭中平凡小女人,有人追求羅曼史,有人情願自己過一生,都出於你的選擇。但你沒可能各樣兼得,要求男伴細心溫柔英俊接吻技巧了得之餘,還必須養得起你,要求自由自在各種權力皆享,回頭卻叉腰問對方索取物質,對不起,亦舒三十年前已經寫道,你不能要求一個人付你的賬單,同一時間尊重你。

  要求男人必須有能力負擔女人生活,根本就是在走當附屬品的回頭路。在女性自身已有生產力的年代,男人財力高低,已變成擇偶的一項附加條件,而非往日的首要條件。這個男人收入低,不是你的對象,就去找下一個好了,正如眼前一個追求者比你矮,你拒絕之後,還有必要惡形惡相,到處批評香港男人一日不如一日??「收入或地位低微」可能是不足之處,但是把這些不足當作男人的 incapability,等於宣稱女性仍需男人供給,沒有獨立自主能力,財富地位均需丈夫提供。你不是在侮辱男人,而是在侮辱作為獨立成年人努力掙扎的千千萬萬職業女性,我只能為當年的女性主義者嘆一聲,他們冒不為社會所容的風險為我們掙得大量自主權,一百年後卻仍有為數不少的女性甘願自視為寵物。(當然節目中那位女士未必有此含意,我是針對一些香港女士仍普遍得驚人的古老心態;幾個星期前看無線的「畢打自己人」,描述一群OL為某「鑽石王老五」你爭我奪,單單打打,真的令身為女性的我有強烈的受辱感覺) 

  千千萬萬的人類本就各有性格特質,好伴侶可遇不可求,跟你浪漫的未必能和你廝守終生,能在經濟上支持你的未必使你感覺愉快,遇上能戀愛的人本是一種難得的幸運,既然我們都不須再以找對象組織家庭為存活的手段,何必把愛情化為男女角力賽,處處數落對方條件,尋不著的時候憤恨指責異性不能匹配?香港近年的男女互數不是讓人心寒,還望你們記住,如此亢奮激昂的虛擬罵戰,無助各人覓得稱心伴侶,心胸狹窄是腐敗的根源,社會上很多問題可以透過理論尋找解決辦法,感情上的滿足,卻很多時是個人的幸與不幸而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Dear 李慧軒 女士,

I really admire your sharp pen and deep insights. Here are two quotes I love,

"... 對不起,亦舒三十年前已經寫道,你不能要求一個人付你的賬單,同一時間尊重你。 ..."

"... 而是在侮辱作為獨立成年人努力掙扎的千千萬萬職業女性 ..."

I wrote a blog entry entitled, "港女港男,早死早著!" a few days ago. Here is a link to it,
http://ca8hk.wordpress.com/2009/03/11/kong-lady-kong-gent-memes/
I would love to hear what you think about it. Of course, your article is miles better than mine.

What surprised me is the voices of reason like yours (and, may I say, mine) are so few and far between.

Keep up the great work. Wonderfully insightful, well reasoned, and well rounded.

賴港華 說...

沒有做過嚴格的考查,但這種心態好像在港女中頗為普遍。印象中美(American, not pretty)女較少有這種想法。要自立便要有自己的居所;這可能跟香港房地價格高昂有關。

想到了一些有趣的實証題材……

匿名 說...

好文,
看過該電視節目, 作過簡單的思考, 都只是想到一些表面的問題
但從沒有想過你所提到的論點, 從新的度看這個問題, 十分有趣, 不得不讚你的獨特見解

我不知道這看法對不對, 但這不重要, 我所佩服的, 是竟能從正常的思考中抽出來, 用一個新的角度去剖釋問題, 再者, 看法本無對錯之分

新的角度看簡單的問題, 把整個思維都反轉了.....強!

Truman 說...

Can'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

獨立自主和找個好歸宿是不折不扣相反的事,既要對方對你奉若神明但又要他比你優越實在自相矛盾。但是現今的港男也普遍不願承擔責任又要對方千依百順,港男港女實在天生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