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奧巴馬當選的普世意義

奧巴馬當選,令一向對國際事務冷感,國外有事只關注有沒有港人傷亡失蹤,國外政經發展只在乎「股市影響」、「對華立場」和「貿易問題」的香港人,不得不重新思考一個問題:人類追求的,除了是「實質」的經濟利益和政治利益以外,還有沒有其他?在「實質」的利益以外,是不是還有更值得追求、更值得談論的東西?

從奧巴馬熱潮席捲全球來看,答案已經清楚不過:有!

除非你可以對擺在眼前的現實視而不見,否則就該嘗試思考現象背後的原因。為甚麼所有調查都指,全世界在選舉前一面倒支持奧巴馬當選?為甚麼全球人民不分種族和國籍,甚至不論其當選對自己的國家「實質上」有利與否,都為奧巴馬成功當選而沸騰?為甚麼布殊經營八年卻求之不得的世界領袖地位,奧巴馬還未正式上任就似乎已經達到?風靡全球,真的只是因為傳媒偏幫炒作?

答案肯定不是過份簡化的,因為不滿布殊而支持共和黨的對手;因為不滿美國霸權而一廂情願以為奧巴馬上台後美國會變得慈眉善目;更不是因為奧巴馬的「花言巧語」「迷倒」年輕人而使他成為萬人迷。

政經以外的人文意義

答案是奧巴馬給予了世上無數人希望。他的奮鬥經歷,本身就體視了人類文明的高度成就:平等、公義、包容、多元、追求理想。正如他的對手麥凱恩在敗選後所言,他尊敬奧巴馬,因為奧巴馬可以令數以百萬一直以為自己無法改變命運的人,開始相信自己可以掌握命運,可以帶來改變。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倒向奧巴馬,關鍵並非奧巴馬的膚色;而是因為奧巴馬強調變革和多元的主張,激勵人心的演說,使本來在重重既定現實下缺乏勇氣的人鼓起了勇氣,相信自己可以為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改變世界出一分力。

奧巴馬從參選之初,就非常重視網上經營,藉網上籌得大量捐款之餘,亦成功吸引年輕選民,使向來政治冷感的年輕人踴躍投票。一如少數族裔,年輕人由於在社會的金權結構中處於弱勢,一直為主流政治所忽略,近年時興的所謂重視年輕選票亦往往只限於口頭上。奧巴馬不以說話討好年輕人,不以皮笑肉不笑的虛偽親切示人,而是從其誠懇務實、不浮誇不做作的言行中令年輕人感受到,他確實有別於傳統的老油條式政客,確實和笑裡藏刀耍嘴皮不要臉的政客有質的區別。人人都聽過世上最討厭的職業就是政客這類笑話,但奧巴馬不單不討厭,更時刻令人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

只有金權結構中的既得利益者和特權階級,才不會為奧巴馬的勝利而感動。不單是弱勢社群和年輕人,其實所有「主流」精英權貴以外的人,都可以從奧巴馬身上找到認同和榜樣,看到希望和理想。光是他能夠鼓舞那麼多人,令那麼多人對他寄予厚望,這本身就是極為了不起的成就和功績,縱觀半個世紀,沒一位世界領袖可以做到。

民主制度的可愛可貴

另一方面,奧巴馬當選,令人感受到「美式民主」的偉大之處:黑奴制度在美國真正消失,不過百年;黑人民權鬥爭運動在美國落幕,不過四十年;直至今天,美國仍然存在不少種族主義團體,種族仍然是敏感問題。即使如此,主流的美國民眾,已經接受了一位黑人來擔當他們的總統,而黑人不過三代前的祖先,是他們祖先的奴隸。你能想像把自己一手創立,視為家族生意的公司,交給最初只是買回來為自己抹地擦鞋,視之為公司器具財產的外傭的孫兒嗎?美國人就是有這種人文胸襟!

奧巴馬的勝利,不單代表美國黑人終於排除萬難,取得應有的尊嚴,攀登上領導國家的位置;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強化了自由平等、開明包容的世界潮流。這不單是美國黑人的勝利,更是全球在各層面受「主流」剝削壓迫的人的勝利,是人類文明和人文精神的偉大勝利!奧巴馬受全球民眾一面倒支持,在此找到了解釋。他會否是一位政績卓著的總統,能否擺平各方利益,任內經濟表現如何之類,在歷史的巨輪裡,與其永恆的人文貢獻相比,都顯得微不足道。

奧巴馬對中國人有甚麼啟示?

美國人向全世界證明了,在一個公平開放的法治社會,機會是憑努力,而不是憑手段和關係去爭取;有人人平等的民主制度,不義會被制止,錯誤會被修正。可惜,對中國人來說,奧巴馬的當選可能只映照出一份悲哀:除非你是國家領導層、元老或者軍頭,否則誰當國家主席,真的是干卿底事。這個時候,也難怪我們只可談談甚麼對華影響了!

1 則留言:

Daily Sign Post 說...

Try my blog-
Crazy sign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t:
The Daily Sign Post